忠告三:
父母的影响有多大?
究竟是接受父母的想法,还是将父母视为反面教材,取决于你自己的决定。
你也可以选择接受其中你认可的部分。
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,其性格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基于生活环境和生活经历。我们的孩子首先接触的社会环境就是家庭。在家庭中,孩子与父母的接触及其发展趋向,形成了孩子与他人关系发展的基础。父母与孩子的交互作用,深深地影响甚至决定了孩子的性格以及与他人的相处模式。
不过,阿德勒认为,人不是被动的,而是有目的地生活着,且都有机会选择未来的生活方式。在家庭中孩子也是如此,对于父母的行为,他们并不是照单全收,而是可以选择接受其中自己认可的部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