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告四:
一味斥责只会让孩子失去勇气、受到伤害,或许能收到一时的效果,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,反而使孩子越来越我行我素,成为染上恶习的最佳训练方式。
孩子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心,总想着尝试新的东西。很多时候,我们父母的不允许、不准,迫使孩子暂时停止行动;而当孩子在尝试中出错时,父母的斥责和威胁,让孩子暂时听从自己的意思。这样的教育只能求得一时效果,无法根本解决问题,反而会夺走孩子挑战困难的活力,让孩子或消沉,或反抗。
在教育孩子时,我们的父母要从了解孩子开始,不能以“ 斥责”“处罚”,以平等的视线与孩子进行良性的沟通,倾听孩子内心的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