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告二:
孩子通常会拼命努力来回应父母的期待,因为他们认为要是违背父母的期待,其命运就会被抛弃。
当孩子被父母夸赞自己“你真聪明!”后,我们的孩子为了回应父母的期待,会不断督促自己“一定要非常聪明”,以此回应父母给自己贴的标签。
孩子之所以这么努力来回应这一标签,是觉得假如自己一旦不符合父母的期待,就会被抛弃,不被父母喜欢。不过阿德勒认为,一旦孩子不想再背负任何责任,不再期待得到别人的认同,他就会做出不负责任的行为。
因此,提醒我们的父母不要让自己的期许和标签束缚孩子的发展,给他们自由选择的机会和空间,营造一格健康成长的环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