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告五:
教育孩子就像是脚随时放在刹车上,除非必要否则绝对不要贸然踩下去,不然就可能破坏孩子之前的努力。从旁守护比过度干涉对孩子更有帮助。
亲子教养与教育不应该是用奖励来引诱孩子的溺爱教育,也不是容许孩子为所欲为的放任教育,更不是靠惩罚来制止偏差行为的强硬教育。
我们的孩子对世界满怀着好奇,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他们去了解世界,学习如何生活和生存。但我们的总认为孩子“年纪小,不懂事”“这些太危险,不要去做”,不愿意放手让孩子去做。打着爱孩子的名义干涉孩子的生活,把孩子作为弱者对待,容易扼杀孩子的思维发展和行动能力。
我们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,要主动与孩子沟通,不要过度干涉孩子的行为,这样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更能养成自立的能力,与社会和谐共处。